權證報報

統一綜合證券副總蒲建亨靠聊天取經 彌補策略死角

作者:工商時報/方歆婷

統一綜合證券副總蒲建亨專攻新金融商品,期權自營生涯至今逾1 5年,面對多元金融商品,他認為「選擇權是有生命的商品」,時間 與行情波動是交易策略關鍵,「精確調和兩者互斥關係才能獲利」; 至於ETN,「在統一自營業績冠軍基礎上,挑選指數更犀利」,而能 擁長期獲利報酬優勢。

        蒲建亨指出,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「選擇權是有生 命的商品」,是一種時間價值與非線性報酬的拉鋸。選擇權賣方的朋 友是「時間」,卻與「行情波動」為敵,然選擇權買方則完全相反, 「所以,當你擬定交易策略的同時,也決定了你的敵人與朋友」,若 能在策略進行過程中,精確地調和兩者的互斥關係,就能從中獲利。

        台灣在2019年正式步入ETN元年,蒲建亨認為,ETN的發行對券商來 說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型里程碑,讓券商多了一項財富管理的商品 。統一證券目前正積極發展財富管理業務,因此,對ETN的重視自然 不在話下。他對ETN的發行深具信心,「我們的獨門立足點,就是擁 有業界最強債券部與股票自營部」。

自營部業績 居券商之冠

         蒲建亨指出,「統一證券自營部對股票分析精準度與專業力度高, 持續穩居券商自營業績冠軍」,因此,在挑選指數的眼光上更加犀利 ,「知道什麼樣的指數成分股,能帶給投資人最大的獲利機會」。

         由ETF的蓬勃發展可知,台灣投資人對指數產品的接受度高,而ET N因沒有追蹤誤差的優點,讓報酬更貼近指數本身,加上ETN存續期間 三年到十年都有,多數的指數回測結果都顯示其長期報酬相當驚人。

          以統一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ETN(020003)為例,掛牌至今半年時 間,漲幅逾7%,相較許多儲蓄險、或甚至ETF來得高,且隨時可以進 出,不用綁好幾年,因此,蒲建亨認為,投資人可將其視為財富管理 長期投資的一個重要工具。

          面對現階段台股指數高檔震盪,市場普遍對第四季行情樂觀以待, 惟居高思危,蒲建亨指出,金額小、槓桿大的認售權證可成為避險工 具之一,「一旦市場信心動搖、指數向下修正時,至少仍有獲利部位 ,再依市場動向調整比例,待反彈信號出現前、再獲利了結。」

耐熬見光明 寫職涯紀錄

           蒲建亨的人生轉捩點與台股新金融商品歷史可謂密不可分。師大數 學系出身的他初入職場時,因網路泡沫等一連串黑天鵝,數度想回頭 執教鞭,但秉持著「熬過去就是你的」之信念,終在統一期貨自營部 門落地生根,開啟15年期權自營生涯,指數選擇權的交易佳績也為個 人職涯寫下重要印記。

           蒲建亨求學期間曾以中學教師作為職涯目標,在1998年大三那年, 正值台股期貨上市,他經常跑到學校附近一家券商看台指期的成交情 況,越看越有興趣,便毅然決然轉換跑道、報考財金相關研究所,而 在考取政大國貿所後,就將所有心力專攻修習新金融商品跟財務工程上。

           然而,當蒲建亨2001年畢業時,正好是網路泡沫隔年,隨後接連發 生911、SARS等事件,局勢可說是雪上加霜,當時市場一片低迷。在 職涯初期就碰到一連串有如電影情節般的黑天鵝,「在大環境的衝擊 、反覆地打底與破底後,其實我不斷的懷疑自己走錯路、很煎熬,就 像在山洞裡摸索前進,不知盡頭的光亮還要多久才看的到」他數度想 回頭當老師,所幸咬牙硬撐下苦盡甘來。

           蒲建亨在政大金融所教授的介紹下,到元富新金融商品部,負責權 證交易與指數選擇權造市;三年後,轉戰統一證券期貨自營部。後經 組織轉型,蒲建亨在統一證券計量交易部落地生根,一待就是15年光景。

           在這十餘年的自營生涯中,蒲建亨最難忘的是在2009年政府宣布陸 資來台,當時台指期貨連續二天漲停板,然公司買期貨空買權的COV ERED CALL策略,卻讓部位產生不小的虧損,所幸在蒲建亨的放手一 搏下反敗為勝,成為其職涯中值得記錄的一筆。

相信自己 擇定後努力去做

            
我的人生一直在叉路選擇,甚至到今天重新回到金融商品部也是 」蒲建亨說,選擇之後就努力去做,「經驗告訴我,一定能看到不一 樣的風景」,因此他一直勉勵同事「熬過去就是你的」,要相信自己 ,但也提醒有志從事交易的年輕世代,須清楚自己適不適合承擔風險。

            在人員管理上,蒲建亨以「適才適用」作為中心思想。「交易員就 是要賺錢」,蒲建亨明確指出,部門以績效為導向,簡言之「你賺多 少錢,就有多少績效獎金」,唯有與業界相當的制度,方能留得住優 質人才,也藉此激發交易員鬥志,當損益與獎金有明確的正向連動關 係後,交易員對損益有感,對部門、公司的獲利表現肯定具正面回饋 ,且可達近悅遠來之效。

          「我很希望同事每個禮拜都要來跟我聊天、聊策略,甚至喝咖啡, 希望大家都能更親近」雖然身為部門主管,蒲建亨承認,在策略構思 上仍有死角,他期盼同仁能敞開心胸、談論工作困難,或交流想法, 「我都會採納,就像齒輪一樣,大家方向一致,部門才能運作順利」。

統一綜合證券 蒲建亨 副總

經歷 /
統一證券計量交易部專業副總經理
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
元富證券新金融商品部交易員
群益證券衍生性商品部交易員

更多相關文章